商品訊息功能: 作者: 梁群健,顏俊宇Arwoo,出版社: 麥浩斯,出版日: 2015 年 3 月 12 日

商品訊息描述:








內容簡介:



地球上最強的植物—空氣鳳梨,

不用種在土裡、噴噴水就能活!

歷時10年拍攝,完整記錄空氣鳳梨的各種形態!

書中收錄125款獨具魅力的品種圖鑑

以及350張株型、花期超清晰寫真

從種類玩賞到植株知識,空鳳愛好者絕不可錯過!


「空氣鳳梨」的外型獨樹一格,捲曲多變的葉片,彷彿來自外星的生物,花期一到,還能開出紅色、粉紅色、紫色的花,各有令人驚喜的美麗。最神奇的是不用泥土栽種,吊在窗台放個10天、8天不澆水,依然活得很好,堪稱「地表最強、懶人植物之最」,更是住辦、商業空間簡單裝點就很吸睛的時髦綠寵。

生長於中、南美洲及墨西哥等地區的空氣鳳梨,台灣雖然沒有原生種,但園藝業者持續從產地引進較能適應台灣氣候的品種,甚至是已經適應並能開花繁殖的種類。本書挑出125款市面上最常見、也最容易上手的美型空氣鳳梨,分為基本款、進階款、美花香花款、雜交變種款,以及玩家級挑戰款5大類做介紹:

◎基本款:價位較低,最容易買到的入門品種,適合空鳳新手。

◎進階款:如果已經累積了一點栽植經驗和信心,可以入手價位稍高的進階款。

◎美花香花款:收錄了花序較美豔和花朵帶有香氣的品種。是開花期最富玩賞價值的類別。

◎雜交變種款:漫長的育種周期,使得雜交品種的價位偏高,但是外型格外華麗迷人。預算充足時,入手雜交品種將能體驗另一種進階樂趣。

◎玩家級挑戰款:包含特別稀有、大型的、生長緩慢的、昂貴的品種,甚至是可遇不可求。如果挑戰成功,會有無上的成就感。

本書內容由【臺大農場技士、園藝書暢銷作者—梁群健】&【空氣鳳梨培育家、台北建國花市唯一專賣業者—Arwoo顏俊宇】聯手出擊,分享十餘載栽培空氣鳳梨的心得,並且是針對台灣海島型氣候的本地照顧方式,經驗難得寶貴,希望著迷於空氣鳳梨的朋友們,在一株一株帶回家之後,都能將這手掌心上的小綠寵,養得健康漂亮!

【本書特色】

◎125款超人氣美型空氣鳳梨圖鑑,從新手到玩家必備的一冊。

◎350張空氣鳳梨株型、花型特寫照片,是長期觀察生長、記錄花期的珍貴記錄。

◎15種空氣鳳梨的立體佈置,現代風、鄉村風、簡約風、北歐風、自然風…,隨你變換。

序跋:



本地化的栽植經驗分享
◎文/顏俊宇

關於本書的促成,感謝我的學長—梁群健的邀約。

原生於美洲地區的空氣鳳梨在引進台灣之後,到底能不能適應、要以什麼方式栽培、居家環境又要如何才能成功栽種;以上種種的問題,在探究過外文書籍和圖鑑之後,卻發現並不完全適用於台灣,畢竟台灣的海島型氣候與美洲地區的環境差異頗大;於是有了此書的誕生,這本書整合了Arwoo十餘載的栽植經驗,所有的內容都指向一個重點:如何養好空氣鳳梨。

本書Part 2列出了市面上常見百餘種空氣鳳梨,在此分類為下列五款:

◎基本款:是目前價位較低的入門品種,適合空鳳新手。低價位的品種不代表它們不漂亮,只要養的健康,同樣會讓人愛不釋手。

◎進階款:是市面上價位稍高一些的品種,如果您已經累積了一點栽植經驗和信心,就可以入手進階款的空氣鳳梨。

◎美花香花款:收錄了花序較美豔和花朵帶有香氣的品種。是開花期較富玩賞價值的類別,當然,有些品種還需要您一點點的耐心等待花期。

◎雜交變種款:雜交種算是空氣鳳梨中外型比較華麗的,然而漫長的育種周期也使雜交品種的價位偏高。當然,預算充足時,入手雜交品種犒賞自己也是一種幸福。

◎玩家級挑戰款:這個類別列舉了幾款特別稀有的、大型的、生長緩慢的、昂貴的品種。有些品種可遇不可求,如果可以挑戰成功,當然會有無上的成就感。

栽植空氣鳳梨除了最重要的通風,本書內文也標示了日照和水分需求。

日照需求:

★★★★★ 全日照,頂樓或空曠無遮蔽處

★★★★ 強光,可以直接曝曬半天以上的環境

★★★ 陽台、窗台、屋簷下,每天3小時以上的日照

★★ 散射光、無法直接照射到陽光的大樓陽台或巷弄

★ 室內窗邊明亮處

水分需求:

★★★★★ 好天氣時可以每天澆水

★★★★ 出太陽時1~2天一次水

★★★ 好天氣時可以頻繁澆水,外出時可3~5天不給水

★★ 耐旱、3~5天一次水

★ 耐旱,好天氣一周一次水,需放置較乾燥處

文末,還得感謝Arwoo的老媽李素琴女士多年來對空氣鳳梨的推廣,更參與了本書的校稿。

祝福各位讀者,栽植空氣鳳梨的每一天都有愉快美好的心情。

令人著迷的地靈花
◎文/梁群健

認識空氣鳳梨,其實早在慘綠少年時,這樣的花草當時被說是地靈花;更說




商品訊息簡述: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maladyu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