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訊息功能: 作者: 鄭毓瑜,出版社: 麥田,出版日: 2014 年 12 月 18 日

商品訊息描述:








內容簡介:



華人世界「中國人文抒情傳統」論述的重要著作!本書提供了該領域更開闊的視野與研究觀點。

學術研究的題目不必是最時新的,卻應該是最根本的議題。「時空—身體—譬喻」是我這十幾年來陸續展開的研究主題,其中「相互定義」的視野正是打開二元僵局的關鍵;人身在宇宙四時流轉中,體驗順逆、離反的處境,並且透過不斷對話與創化的譬喻,更新與時推移的身心姿態。

——鄭毓瑜

本書完整呈現鄭毓瑜教授近年來針對中國人文傳統「空間」觀的系列研究。從城市意象、園林寓意到國族視域、自然的氣氛,鄭教授融會各種歷史、思想與文學材料於一爐,同時又能妥切化用現象學、人文地理學等西方觀點;藉助這些閱讀與思考的成果,不但為古典文學開創出諸如「自然」、「身體」等新穎的研究議題,更顯現了文學與哲學、地理學,甚至是古典體氣醫療等相關領域的深刻關連。在強調跨領域整合的當代,這本書對於鄭教授個人的研究或整個中國人文傳統的研究,都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。

本書為全新增訂版,除了內容重新修訂外,也新增了〈由修禊事論蘭亭詩、蘭亭序「達」與「未達」的意義〉、〈身體行動與地理種類——謝靈運山居賦與晉宋時期的「山川」、「山水」論述〉 ,展現了作者對「文本風景」歷久彌新且更豐富的主題詮釋。

目錄:



序:時空以外◎楊牧

導言:抒情自我的詮釋脈絡

單元一:意象化的城市

名士與都城—東晉「建康」論述

市井與圍城—南朝「建康」宮廷文化之一側面

單元二:文體與地方感

明清之際辭賦作品的「哀江南」論述——以夏完淳(大哀賦)為端緒的討論

流亡的風景——〈遊後樂園賦〉與朱舜水的遺民書寫

單元三:自然中的氣氛

(詩大序)的論釋界域——「抒情傳統」與類應世界觀

身體時氣感與漢魏「抒情」詩——漢魏文學與楚辭、月令的關係。

單元四:身體行動與地理種類

謝靈運〈山居賦〉與晉宋時期的「山川」、「山水」論述

由修褉事論蘭亭詩、蘭亭序「達」與「未達」的意義

後記

附錄:《文本風景》書評/陳國球





商品訊息簡述: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maladyu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